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美研究顯示基因編輯細胞可在人體內長期存活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美研究顯示基因編輯細胞可在人體內長期存活

2020 年 2 月 9 日 科學

新華社華盛頓2月8日電(記者周舟)在美國進行的一項臨床試驗顯示,經過體外多次基因編輯的免疫細胞可在癌症患者體內存活數月,表明這種方法未來有望用於抗癌和治療其他疾病。

近日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上的這項研究顯示,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CRISPR/Cas9等方法多次編輯了從3名癌症患者血液中提取的免疫細胞,並將這些細胞注回患者體內。這些細胞在患者體內存活可達9個月。此前公開數據顯示,這類細胞通常在體內生存不會超過一周。這也是美國首個基因編輯療法的人體臨床測試。

被譽為「基因剪刀」的CRISPR基因編輯技術能精確定位並切斷DNA上的基因位點,可以關閉某個基因或引入新的基因片段。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員首先成功運用「基因剪刀」敲除了患者T細胞上的2個自然受體,使T細胞可以尋找並殺滅腫瘤細胞。隨後,研究者又敲除了阻礙T細胞殺滅癌細胞的1個PD-1檢查點,為T細胞殺滅癌細胞「掃清障礙」。這也首次證明了CRISPR/Cas9可同時編輯人體細胞的多個位點。

數月後研究人員從患者血樣中分離出這些經過編輯的細胞,結果顯示它們在實驗室環境中仍可殺滅腫瘤細胞。


論文共同作者、賓夕法尼亞大學免疫學療法教授卡爾·瓊說,這種技術未來有望用於治療甚至治癒多種疾病。



資料來源:https://daynews.co/news/8378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