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胃食道腺癌轉移肝 「免疫療法」救一命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胃食道腺癌轉移肝 「免疫療法」救一命

▲患者因胃食道逆流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白禮源、陳家禹))

2020-01-11 05:30:00 文/白禮源、陳家禹

68歲魯先生為退休水手,長年作息不正常,且抽菸、喝酒樣樣來,前年因胃食道逆流就診,檢查後發現食道與胃交界處,竟然長出早期腺癌。當下雖接受內視鏡切除,不料才過了一年半,胃食道腺癌又轉移至肝臟,整顆佈滿腫瘤宛如「滿天星」,但透過化療、放療等皆不見效,決定採用免疫療法,治療約9個月後,追蹤腫瘤指數幸運恢復正常,改寫彩色人生,已跟醫師預約要重新環遊世界!

肝腫瘤如滿天星 放化療未見效

魯先生因工作關係嚐遍世界各國美食,不僅偏好紅酒、威士忌等酒類,也有抽菸習慣,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長年下來飽受胃食道逆流所苦,前年透過胃鏡檢查,發現胃食道之間的腺癌後,決定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治療。

9個月免疫療程 指數變正常

不料去年2月回診,竟發現肝臟佈滿腫瘤,切片確診為胃食道腺癌轉移所致,患者與醫療團隊討論評估後,選擇接受免疫療法,治療過程中毫無感到不適,療程結束後,轉移肝癌腫瘤也接近痊癒,讓家屬與團隊成員都十分振奮。

雖然國人罹患慢性胃食道逆流比例相當高,但對癌症的影響並不大,只是經常接觸油膩飲食、抽菸、身形肥胖,患有胃食道逆流的男性,透過內視鏡檢查可能會發現「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的癌前病變,此病會增加未來罹患胃食道腺癌的機率。

因魯先生罹患晚期胃癌,經溝通後,決定採用免疫療法,患者原本擔心接受免疫療法期間,藥物副作用會導致身體不適。但與傳統化療相比,因免疫療法透過打入的藥物,促使本有的免疫細胞重新辨認壞細胞,故相關副作用比例明顯降低,使患者治療過程感到舒適,也較不易有抗藥性的問題產生。

喝酒+胃食道逆流 胃癌主因

長期飲酒和胃食道逆流是罹患胃食道腺癌的主因,近年來罹患胃癌人口也有增加趨勢,且因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通常患者感到不適已進入癌症晚期,故若出現長期胃食道逆流、胃痛頻繁、體重不明下降等症狀,務必立即赴醫院檢查,才能有較好的預後。

(作者分別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

▲治療前:肝臟佈滿白點(即惡性腫瘤);治療後:肝臟白點消失。(照片提供/白禮源、陳家禹)


▲陳家禹醫師指出肝臟及胃的位置。(照片提供/白禮源、陳家禹)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4523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