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2019 未來科技展】刺激細胞自我復原!一文破解帶動台灣百億商機的「再生醫學」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2019 未來科技展】刺激細胞自我復原!一文破解帶動台灣百億商機的「再生醫學」

2019/11/05


人類除了癌症、愛滋病等重症外,器官衰竭、細胞組織因後天意外或年老弱化的狀況也層出不窮;為了解決當前許多醫療挑戰:慢性病普及、基因異常、醫療支出膨脹、老年人口增加等,再生醫學成為醫界一大重點項目,藉由刺激人體細胞促成組織加速再生與復原。據報導 指出 ,全球再生醫學市場份額龐大,2018 年即擁有約 496.8 億美元的市場價值,並預估將在未來七年內每年平均成長率達 24.2%。

各國政府及民間近年來積極投入龐大資源,全力發展再生醫學。從 全球局勢 來看,目前北美因技術、資金充足發展最為快速,佔據 31.3% 市場份額,而亞太地區則因醫療體系的發展逐步到位被視為潛力驚人,更主要的是亞太地區擁有全球最多的病患人口。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是全球首個提出再生醫學專法的國家,並且於視網膜、食道、心臟等領域皆以進入臨床試驗;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更 表示 ,日本成為全球再生醫學發展領先的國家,技術領先台灣 15 年。除了以日本作為標竿借鏡,台灣目前在再生醫學的研發走到哪了呢?

簡借助人體再生能力,解決過去的不治之症

再生醫學被喻為「上帝之手」,與當今臨床醫學主要治療「症狀」大不相同,它是針對組織或器官進行修復、取代、賦活,來改善人類因創傷、疾病或自然老化過程所產生的健康問題。再生醫學不是單一學門,它結合了跨領域的不同專業,包括生物學、化學、電腦科學、基因學、機器人等等,不僅啟動人體原有的自然修復機制,更讓它發揮加倍效果。

除了加速修復,再生醫學也致力另一面向:針對永久損壞的器官或組織,提出解決或替代方案。換言之,以往被認為無法治療的疾病或創傷,透過再生醫學將能找到新曙光。舉例來說,銀髮族的骨骼肌,其再生能力不如年輕族群 ,因此一旦開刀或受傷,骨骼肌往往難以復原而導致功能退化嚴重;不過目前已有研究顯示,細胞外基質可促進肌肉幹細胞再生,解決銀髮族的肌肉退化問題。另外,過去被視為不治之症的癌症、阿茲海默症、白血病…… 等等各種疾病,都因為再生醫學而不再被視為畏途。

台灣首重細胞治療,《特管法》帶動產業鏈加速發展

目前全球再生醫學主要聚焦三大領域:生物組織工程及生化材料、免疫細胞療法、人工器官。醫療水準在全球名列前矛的台灣,特別針對「細胞治療」這一項,投入大量心力。所謂的細胞治療,主要是借重幹細胞的神奇力量,設法在人體各處如血液、脂肪、骨髓、肌肉收集幹細胞,再注入受傷或患病處,達到修復或治療效果。幹細胞的其中一大來源是臍帶血,這也是台灣的強項。

為了促進國內細胞治療的發展,衛福部在去年九月公佈《特管法》,容許在臨床試驗和藥品上市之間,可使用細胞治療的新療法。《特管法》開放迄今逾一年,不僅促成國內細胞治療的產業鏈加速發展,也吸引更多海外病患來台就診,同時約束了不符規定的地下診療,提高醫療品質。因此替國內再生醫學產業打造了一個良性循環的環境,合法機構吸引更多病患、累積更多病歷、因而獲取更多經驗及資源,而得以大步向前。

衛福部數據,《特管法》開放至今,共有 26 家醫療機構、逾 50 件申請案,其中最大宗為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其次為自體脂肪的幹細胞移植,主要用於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閞節軟骨缺損。以新光醫院為例,特管法鬆綁之後,國際病患增加了 20%,今年還會繼續成長;而國內的病患也因特管法的開放,在治療上有了更多元的選擇。新光醫院已加入政府新南向政策五大旗艦計畫,主要負責人口約 5,300 萬的緬甸,除了和緬甸當地醫院簽約合作,也讓緬甸的醫師來台受訓再返國施行醫療。除了新光醫院,國內各醫療院所也提供細胞治療服務,明顯帶動了台灣的國際醫療產值,每年均突破百億元,預計 2023 年將達到 400 億元 。

關節退化、癌症、中風!台灣多家細胞治療中心成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國附醫)則聚焦癌症、腦中風、關節炎等的細胞治療,受惠特管法的開放,尤其使得後期癌症病人獲得新希望。中國附醫指出,特管法頒佈之後,通過審核的醫療院所得以針對特定病人執行細胞治療,讓病人不必拖著病體遠赴國外求醫,對病患的權益來說,是一大德政。中國附醫已針對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續發性腦瘤、胰臟癌、肝癌等 8 項癌症向衛福部提出申請;主要療法是採集病人的腫瘤組織,在體外培養出癌細胞抗原,再與病人的自體免疫細胞共同培養,製成疫苗後注入淋巴結,促使 T 細胞發揮殲滅癌細胞的能力。此外,腦中風 的細胞療法,也能促進腦神經的再生,改善病人的中風後遺症。

目前中國醫藥大學及花蓮慈濟醫院等多家機構皆已成立細胞治療中心,未來台灣的再生醫學發展,可望隨著臨床案例的持續累積,取得更大進展。

再生醫學透過人體自身細胞的活化來改善健康,已取得各項顯著的突破,逐步引領現代醫學進入嶄新領域,目前已成為全球各國的研究重點。為了推動國內再生醫學的進展,科技部即將在 12 月 6 日舉辦的一年一度「未來科技展」,以細胞治療為主題,邀請 MEDINET 副總裁暨日本再生醫學創新論壇副會長鈴木邦彥從日本經驗分享細胞治療的研發可能性與產業利基,並帶出台灣未來發展可能面向。

於 Panel 對談的部分,科技部也邀請高端疫苗董事長張世忠、台灣細胞醫療促進協會召集人陳耀昌、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李光申,以「再生醫學與細胞治療創新爆發!如何讓我們突破年齡與健康的限制?」討論台灣目前的技術發展與未來台灣醫療創新照護的實務發展可能路線。

透過國內外專家分享最新醫學趨勢,社會各界的探討與對話也將逐步增加,台灣即將迎來這門新時代的醫療顯學,細胞治療更將帶來不同反響的市場契機。

資料來源: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11/05/regenerative-medicine/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