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台灣醫療奇蹟/免疫細胞療法 北榮寫新頁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台灣醫療奇蹟/免疫細胞療法 北榮寫新頁

/陳麗婷 2019年09月29日 06:00


免疫細胞療法為不少癌症患者帶來新希望,在台灣法令未鬆綁前,不少患者跨海赴日本等國求醫。2018年9月台灣衛生福利部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管理辦法》修正條文(以下稱特管辦法),開放6項細胞療法,全台醫院陸續投入經費、人力,台北榮總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也提出2項第四期惡性腫瘤的細胞治療計畫,待核准通過後,不僅能造福台灣病患,也將成為台灣發展國際醫療的生力軍。

台灣在細胞治療的立法進度,除了日本以外,領先亞洲其他國家,但反而能借鏡日本經驗,截長補短,例如台灣在細胞治療範圍定義較為清楚,同時對GTP(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的實驗室也較日本嚴謹。而特管辦法中的細胞治療必須由醫療院所帶頭,以台灣尖端的醫療體系為首拉動細胞治療的研究與應用,預料台灣細胞治療的發展將會非常迅速。

腫瘤免疫治療中心

2年前,台北榮總成立腫瘤免疫治療中心,除看好免疫治療、細胞治療在癌症的治療效果,目的也在提供患者完整照護,並透過累積個案經驗與研究,作為治療基礎。

據台北榮總發表在台灣消化道醫學會的晚期肝癌免疫療法,150例病例中,治療有效率為18.9%,也就是腫瘤縮小一半以上,其中有12例患者的腫瘤完全消失,副作用約為2-3%左右。

免疫治療中心成立的目的之一,是一旦患者發生副作用,醫療團隊能第一時間因應,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解釋,免疫治療引發的副作用包括肺炎、心肌炎等,患者及醫師須了解當發生副作用時,該如何立即處理,才能避免危及生命。

趙毅說,免疫治療副作用不容忽視,之前有位第四期胃癌且轉移卵巢的63歲婦女,進行卵巢手術切除腫瘤,在第二次免疫治療後,患者凌晨緊急打電話給護理師,告知心臟不適,檢查發現免疫誘發心肌炎,醫療團隊在2小時內做完心導管確認患者無心肌梗塞,並以大劑量類固醇治療,救回病人。

找出有療效的患者

中心成立的另一項重要任務是,找出哪些患者對免疫療法有效?趙毅說,去年6月一名肝癌晚期患者,在醫院打了三次免疫治療,腫瘤卻持續變大,且經濟無法負擔,便不再繼續治療,沒想到患者1年多後回診,原本7公分大的腫瘤竟完全消失。

不可否認,免疫治療具有不錯的療效,但為何僅對部分患者有效?趙毅認為,當務之急是找出哪些是可能對免疫治療有效的患者,第二是對於無效的患者,可否將他改變為有效,第三則是被評估無效的患者,應立即回到傳統化療等方法,以免花錢又耽誤該有的治療。

台北榮總腫瘤免疫治療中心除擔負整合照顧患者的責任,也希望累積患者資料,建構出更好的治療模式,趙毅期許北榮累積更多資料,為病患與台灣免疫細胞治療領域,開創治療新扉頁。

趙毅:台灣醫療根基穩 能造福全球癌患

治療胃癌、肝癌權威-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十分看好細胞治療,同時也是院內腫瘤免疫治療中心的發展重點之一。「我們雖在起步階段,卻有堅強的研究基礎」,趙毅認為,他有信心能做到全台最好,不僅治療台灣患者,隨個案累積與研究發表,「有信心造福全球癌症患者」,他深信台灣醫療根基穩固,更有實力發展國際醫療。

趙毅說明,細胞治療的角色是輔助,因為患者身上的癌細胞已脫離免疫系統,人體的免疫系統無法辨識癌細胞,即使再拿兵(細胞療法)來攻打,依舊沒用,因此,必須先將腫瘤的微環境破壞掉,讓腫瘤細胞又被體內的T細胞重新認識,再拿兵來殺死癌細胞,而免疫查核點抑制劑便是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

目前治療方向認為,以免疫治療、化療、標靶藥物等合併細胞治療,都能增加癌症治療效果,尤其免疫治療搭配細胞治療更是癌症治療主流。

資料來源:https://www.worldjournal.com/6528320/article-%E5%8F%B0%E7%81%A3%E9%86%AB%E7%99%82%E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