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香港:港大與澳洲攜手研究免疫療法 鼻咽癌晚期患者延命300天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香港:港大與澳洲攜手研究免疫療法 鼻咽癌晚期患者延命300天



鼻咽癌是一種具侵略性的頭頸癌,在香港十分普遍。港大醫學院與澳洲的醫學研究院攜手為鼻咽癌治療創出突破,成功透過採用針對性的免疫療法,使患者的存活時間由200天延長至超過500天,成效令人鼓舞。研究結果並刊登於最新一期的頂尖國際科學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研究團隊正計劃延續研究,以求進一步驗證此項結果。這項研究由港大醫學院與昆士蘭醫學研究院攜手合作。由2008年至2010年間,共有14名鼻咽癌患者在香港瑪麗醫院臨床腫瘤學系接受T細胞免疫注射療法,參與研究的都是鼻咽癌復發及晚期患者,他們的身體通常非常虛弱,所以最重要是確保療法不具侵略性、不含毒性和不會損害健康的細胞。研究最近更伸展至布里斯班的亞莉珊德拉公主醫院(Princess Alexandra Hospital)進行。

培育白血球消滅癌細胞

研究團隊先在香港從患者身上抽取的血液樣本,送往昆士蘭醫學研究院,研究團隊會培育血液中的白血球(淋巴細胞),刺激它們去辨識受EB病毒感染的癌細胞。接着,已強化的免疫細胞(亦即是T細胞)會被送返香港,並注射回患者身體內,它們會辨識出受EB病毒感染的癌細胞繼而將之消滅。

根據港大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助理教授曾詠恆醫生報告研究結果顯示,鼻咽癌晚期患者對免疫療法的反應良好,出現較少副作用。透過強化人體免疫細胞,鼻咽癌末期患者的壽命可以延長一倍時間。

研究團隊相信,如果將這種療法應用在早期鼻咽癌患者身上,並同時進行標準化療及放射治療,患者的存活率將會進一步提升,不過此假設還須進一步驗證。 港大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系主任鄺麗雲教授指出,鼻咽癌是透過EB病毒感染(Epstein-Barrvirus)而誘發,情況就好像乙型肝炎引發肝癌一樣。免疫療法的原理,正是透過人體自身免疫系統去擊退鼻咽癌。

盼找出復發病患者反應

港大醫學院病理學系臨床教授黎國思教授解釋,癌細胞內的EB病毒為人體免疫系統提供了一個明確的目標,使其發揮功用將癌細胞消滅,過程中產生的副作用很輕微。是次研究屬於第一階段,目標是找出T細胞免疫療法是否安全,並找出復發或晚期鼻咽癌患者的身體對此療法的反應。

鼻咽癌是香港十大癌症之一,位列男性常見癌症排行榜第六位,也是整體常見癌症排行榜的第七位。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的資料顯示,在2009年,香港有大約900宗鼻咽癌新症,而且較常見於男性。由於廣東省發病率甚高,故鼻咽癌又稱為「廣東瘤」,在廣州地區,平均10萬人就有25人患上鼻咽癌,是全球其他地區的25倍,這可能與東南亞的飲食有關,鹹菜、鹹魚和醃肉都是常見的東南亞食品。此外,遺傳、年輕時曾受EB 病毒感染都可能有較大機會患上鼻咽癌。

資料來源:新報 摘錄自-癌症研究 (Cancer Research) 期刊


gotop